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少年遊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就像山風吹不落雨的夏天 你的心沉入迷濛深淵

就像春雷敲不醒的一個夢 她的愛無緣無故離開


心情壞 只發呆 你的難過不會有人睬

路很長 站起來 或許遠方同樣有誰在等待 你的愛


☆For you, my dear friends

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

當你很想遠離痛苦 尋找愛


With you, my dear friends

越過高山和大海 勇敢面對危險

We're on the road again

(間奏)


就像山風吹不落雨的夏天 你的心沉入迷濛深淵

就像春雷敲不醒的一個夢 她的愛無緣無故離開


心情壞 只發呆 你的難過不會有人睬

路很長 站起來 或許遠方同樣有誰在等待 你的愛


☆For you, my dear friends

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

當你很想遠離痛苦 尋找愛


With you, my dear friends

越過高山和大海 勇敢面對危險

We're on the road again


☆For you, my dear friends

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

當你很想遠離痛苦 尋找愛


With you, my dear friends

越過高山和大海 勇敢面對危險

We're on the road again


勇敢面對危險

We're on the road again


這是爸爸寫的書,寫爸爸的心情,

寫兒子的遭遇,寫爸爸陪兒子練球的經歷,

寫爸爸和兒子共度雪山隧道的心靈時光。


一開始,看到出版社在網路上的廣告,

以為又是另外一本危險心靈,

我想,看過侯文詠的這本書,

不管是不是遭遇過這樣的場景,

都會心有慼慼焉,看完易智言導演的連續劇,

更是讓我每兩集就寫一篇心得放在部落格上。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吳祥輝用另外一種方式,

與讀者分享,他和太太陪伴兒子經歷過這段「青春年華」的經歷,

人不輕狂枉少年,但是,有多少個你我的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歲月,

都是在層層約束、禁制、禁止、條件下經歷的。


更讓我們不知覺的可怕是,整個體制都教我們自己把自己訓練成,

大家所期待的那個樣子,大人們覺得不頭疼的那個樣子,

然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學生不會反抗,學生會乖乖的自治,

用集體的壓力,迫使少數幾個不乖的小朋友,聽話。


是啊,我們一直以來,都是被要求,聽話。

不聽話的小孩會怎樣怎樣,不聽話的後果會怎樣怎樣,

然後,我們就自己把自己綁起來,自己告訴自己,我做不到,因為我不敢做。


作者在書裡要反問的是,如果大家都變成了一個樣了,

如果學生沒有發問的權利,如果學生都被要求要順著大人的期待去走,

如果一個人不能照自己的興趣去走,

如果一個人不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規劃自己的人生,

那會變成怎樣的世界呢?


其實,作者大部分的書寫,都是在描述,他如何陪孩子打高爾夫球,

打球跟陪伴有什麼關係,打球和轉變心性有什麼關聯,

打球能將一個原本快樂的小孩,讓他找回快樂的來源?

打球能讓一個變得不在乎的小孩,變得要為自己負責?


很多事情,作者也不給結論,因為,世界在變,孩子仍然在成長,

作家長的,只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個性,只能提供好的環境,

作家長的,在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放手,該鬆手的時候就不要硬抓,

放心的交出手中的棒子,讓孩子自己去摸索,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錯誤,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需要經歷的過程,

家長父母不可能永遠綁住孩子,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

在安全的範圍內,讓孩子去嘗試錯誤,

站在球場上,放心的讓孩子當個主投,投出屬於他自己的,人生的變化球。


陪伴,在無形之中,已經慢慢的在孩子的心中成型。

有形的付出與無形的回饋,經常是不成比例的。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照著我們希望的方式成長,但是,事實上,很多事情並不會照著我們所希望的發生。


所以,還是那句話:「我們都希望,你可以成為我們期望的樣子,但是,我知道這個期望是有壓力的,是為了某種彌補,彌補什麼,自己的不足,自己的慾望,自己的刻板印象,所以,你還是要照你自己的興去去走,興趣或許不能當飯吃,但是,一直逼你作你沒有興趣的事情,會讓你不快樂,如果這樣不快樂,也不是我們希望的,所以,相信自己,你是有能力的,不管怎麼樣,都是OK的」。


作者:吳祥輝

書名: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出版:圓神

出版月:200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