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噹!我們同在一起


好可愛的書名,好期待的故事。
小學堂的CD,已經出到第三集了。
這一次,曼娟老師,用她最動人的故事,娓娓道來,這小學堂裡,趣味盎然,令人感動的,小故事。
好像網路在徵文,寫最有印象的一堂國文課,或是國語課。

要寫小學、國中、高中、大學。

真的要寫,我可以寫好多篇耶!

小學六年,在我那個古老的年代,小學的老師都是包班制,一個人包全部,小學一二年級是女老師,身兼補習班班主任的女老師,是的,在那個補習興盛的年代,印象很特別的是,因為我還只是小一,小小個頭的班長,老師央求我幫忙回老師家(補習班)拿廣告資料,怕我走丟,所以要兩位大哥哥陪我,因為我知道老師家,雖然我沒有在她們家補習。國語課,我印象中好像沒有學什麼耶,因為大部分都會了,那時候因為都是偷跑,已經忘記了,是不是早就把ㄅㄆㄇㄈ學好了,所以小一小二的國語課沒有什麼印象了。

小三小四仍是女老師,而且是美女老師喔。美女老師的特質就是那種拿起棍子來,你還會覺得,喔,好美喔,拿棍子的表情好可愛喔。(我承認這一段有點故意),因為我沒有被那種很凶狠打人很厲害的女老師教到,我印象很深刻的,差不多是小三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要我去找小五還是小六的一位老師,當時是下課時間,我一走到某個教室門口,就被那個場景「鎮住了」!是的,鎮(震撼)住了,因為,我看到全班都站著不動,然後,老師一個一個在「教導」(打人)學生。從那時候開始,體罰就活生生的在我面前上演,雖然,我遇到的老師都是相對比較少打人的。但是,在那個可以打人的年代,每個人幾乎都是傷痕累累的度過。當然,小三小四的老師也有補習,也是在她家裡,可是因為我課程還跟著上,而且,我有很多外務(因為要下課留在學校練書法或去練鋼琴),所以也沒有補習。

小五的時候,換了男老師,資深的男老師,這時候,因為課業的壓力,我妥協了,到老師家補習,到離我家不到五分鐘的老師家補習(後來,到國中的時候,遇到一位地理老師,應該是這位老師的哥哥或弟弟,還蠻有趣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寫(抄)國語習作的時候,我寫(抄)好拿去給老師批改,結果,老師抬頭看我,笑著說,我以為是女生寫的耶,不錯。給了我甲上,從此以後,就開始了我的板書生活(是的,我要先拿著參考書的答案本,抄一遍在黑板上讓同學跟著抄,然後,我再寫到習作上,所以,我每次都要寫兩回,一回寫在黑板,一回寫在自己的習作上,所以,我從小五就開始練板書了,現在在黑板上胡亂寫都還可以看,不過,有時候為了趕時間,寫很亂就是了。)

當然,小時候不會計較,都會認為反正自己的字寫的還不錯,就有那麼一點點虛榮。當然,五六年級的外務就更多了,合唱團、樂隊、書法、民族舞蹈、鋼琴,我發現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準備這些外務,合唱團是被選的、樂隊是硬被拉去的,因為樂隊和合唱團是同一位指導老師。所以早上七點練唱,八點被拉去升旗打大鼓,下午三點四點要去練民族舞蹈,週末假日還要上書法課。

在那個家長要求自己的子女多才多藝的年代,我到是因為這樣多學了很多課本以外的東西,後來,年紀越來越大,逐漸發現,其實,現在真正用到的,都是課本以外的東西,課堂裡面教的那些文章,不能說沒有用,但是,課本以外的這一堆從小就混在裡面的社團經驗,才是我美麗的國小生活收穫最大的部分。

好,故意寫離題的,因為小學生活太精彩了,我想,點到為止就好了,畢竟,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而且,我一直都是那個在後面一路追趕的。

這篇已經太多字了,留待下一篇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