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方向感


作曲:陳瑞凱
填詞:陳瑞凱
演唱:陳曉東

喜歡灰暗的天氣 這杯咖啡和這一支煙
你和我的低調氣氛 是唯一的矛盾
櫥窗裡面的倒影 真的是同樣的兩個人
杯子裡面上升的氣泡 還是一樣的消失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我想往前擠我想往後退)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我想往後退我要閉上眼)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我想關上燈我想轉個圈)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Oh 方向感
失蹤了很久的鑰匙 原來就一直在你口袋
金屬撞擊的時候 某些部份的我又醒過來
地下道裡安靜的箭頭 
終於我再也不會迷路了
錯綜複雜的開始
勇往直前的出口


上週六上午從台中坐遊覽車到高雄,住高雄,週日早上搭高鐵到台北,轉捷運到木柵,最後搭遊覽車回台中。

緊湊的高北兩日遊,回程的車上,小朋友歡欣鼓舞的鬧著,慶祝兩天的忙碌行程結束了,大人們累的安靜的睡著。

兩日來,搭配著遊覽車的緩慢和高鐵的迅捷,還好,出發前我有拜拜,我沒有搭到讓許多人在苗栗新站暫時休息三小時的那一班魔術數字班車:「426」。

看 到了報到台,就很自然的站到報到台去,第一天,在高雄,家長們都很熱烈,新生比較害羞,都是家長再指揮比較多。高雄的場地不好,因為是劇場是的圓頂建築, 適合表演,不適合聽講(因為喇叭聲音是向中央集中),所以有位家長一直跟我抱怨,音效不好,我也無能為力,只能一直說這是場地的問題。

第 二天趕到了木柵的警察學校,大家已經裝好了大部分的資料袋,稍微幫忙了一下,就領午餐用餐,台北吃得比較好,可能比較貴吧!還是又站到了報到台,沒辦法, 職業病,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有位家長跟我要了兩次資料袋,我還是不肯給他,我希望請小朋友自己來拿,後來看到公關室主任在旁邊,我不好意思再堅持, 就把資料袋給了這位家長。

兩天的會是不同人主持的,扣除學妹搞笑演出那些橋段,兩個長官的風格不同,高雄和台北家長的問題也不太一樣,整體來說,不過,主要還是那幾個問題,宿舍,住宿的品質與週邊的環境。

高 雄場,因為都在報到台混,比較少和家長接觸,所以沒有聽到太多家長的問題。大概就是被拉去回答其他系學生的課程問題。台北場,因為沒什麼好幫忙的,就和家 長比較多對話,當然,每次都會被問到同樣的問題,讀社會學是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大部分都是做什麼。我發現,我的答案不是那樣的好,我在車上和另外一位 老師討論的答案比較有趣,他說的細節我已經有點記不住了,不過他強調的,就是要表明:「我們的訓練,可以讓我們的學生在各行各業都表現得很不錯」。和我原 來的答案:「看你自己的興趣,在各行各業都有我們的學生」,的確是高明許多。

其中,有一位媽媽,問我設計三年英文必修的目的,我說這是系 上政策,希望學生能夠多學一點英文,這位媽媽反問,如果學生沒有興趣,不是很辛苦嗎?是啊,對英文排斥或不喜歡英文,都是很辛苦的,不只學生辛苦,老師和 助教都很辛苦。我本來以為她的孩子也是不喜歡英文,後來才知道,她已經讓她的孩子在高三這一年到美國讀中學,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資料上唯一一個沒有畢業學 校的就是這位同學。家長想要知道的是,學校是否提供機會可以讓學生出國一年交換學生,我想,她可能希望她的孩子可以有機會再去美國念一年,我告訴她說,當 然有,只是,很多時候,不是學校沒有資源,而是學生無法達到出國的門檻,所以大部分的機會都是被語文科系的學生爭取到。

新生歡迎會,整體 的考量是好的,但是,既然要各系派人去,應該就給家長時間和各系派去的人員有交流的時間,因為整體流程都是統一的,這樣很容易讓特地抽空去的各系人員覺得 只是來撐場面而已。另外一個問題是,既然已經是我們自己的學生了,許多資訊其實不太需要多說,讓學生自己去看網路,是比較好的作法,當然,我覺得某種程度 是要安家長的心,有北部的家長,已經在問我第二年的宿舍問題了。

面對招生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是剛起步,還有許多的細節可以討論,這幾年, 會是招生最激烈的時代,我想,其他學校都已經準備好了,投入這場搶人的戰役,對一個老學校而言,這是最不願意去做的事,借用一起上行銷課程豪老大的話: 「當組織內的每個人都有品牌的理念時,這個品牌才會有作用。」為什麼這樣說,其實又可以寫另外一篇文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