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噹!我們同在一起(2)


國中三年,讓我徹底明白。能力分班,是造就不平等的開始。

每一位國中生活都可以拍一部「危險心靈」。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初侯文詠的小說危險心靈搬上螢幕的時候,我每天守著公共電視,每看兩篇就寫一篇心得。

好 了,回歸正題,來寫國文老師,國中三年,我遇到三位國文老師,國一是一位剛畢業的女老師,兼班導師,國二還是女老師,是一位豪爽的女老師,她教起國文課很 有趣,國三也是女老師,也兼班導師,她教了好多年了,不過當國三「好班」(現在都稱A+班)好像是第一次,所以她的心情也比我們緊張。 我在曼娟老師的網路書摘中看到,她央求父親幫她用毛筆寫詩詞,我好像也作過這種事,在我國一的時候。新手上路,對一位剛畢業就要面對一群可怕的國中生,而 且又是常態班(就是非人情班啦),她的壓力之大,身為班長的我感受特別深刻,那時候她要我們寫日記,現在拿出國中寫的日記,依稀都還可以看到每一篇我幾乎 都是在訴苦。好像是國一上就遇到教師示範教學,其實,要一個新手老師在大家的面前示範教學,根本就是折磨人嗎!那次,因為國文老師的板書寫的沒有我好看, 但是,她是老師,我又不可能陪在旁邊寫板書,這樣畫面很好笑耶!所以,後來,她請我幫忙,把要寫的板書,先用毛筆在壁報紙上寫好,那天,真正教學的時候, 我發現老師比任何人都緊張,我看到整個黑板貼滿我寫的字,而且,那時候因為國一,比較難和學生串通要回答問題,我事先就已經把那一堂課要教的課文註釋全部 寫(抄)好,其中剛好老師問到一個問題,我就自動舉手回答,因為我「備課」備得很充分,我印象中一位坐在我旁邊的主任還是老師,還挪動他的身子來看我的課 本,我那密密麻麻寫滿字的課本,也許她會覺得是我和老師串通好的吧!(不過我可是沒有和老師串通好說要回答!所以,她在我自動舉手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可 能是她自己要講,被我搶拍!哈!)

國二的時候,好班共有八班,我在第六班。因為我沒有參 與分班的作業,我不清楚哪幾班是比較好的,還是都是平均Z字型(就是把所有人照分數排序,把每個人依序分別排到一到八班,然後再從第八班排回第一班)分 佈。我很幸運的遇到的是英文老師當班導師,這個英文班導師很認真,完全不會因為大家都已經都有在補習而隨便教。國文老師也很樂天,她常常開玩笑的說,以後 沒工作要去賣牛肉麵,教書太辛苦了,每次看到她戴著頭麥,綁著擴音機在上國文課,我就覺得那個畫面很逗趣。

國 三的時候,好班也是八班,但是有A1班和A2班的分別,我在第四班,就是所謂的A1班,我的國文老師是班導師,國三是最關鍵的一年,那年可憐的我們,每週 七天只能休週日的下午,其他的六天半,每天都要到學校,因為高度競爭的關係,每個人(包括老師)的壓力都很大,四個班級,四種態度。我二年級時的班導師教 第三班,分班的時候,我本來想要去她的班級。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分班分好隔天,註冊組長就告訴我,昨天分的不算,因為四位老師又重新調整,我想,每個 人手中都有一份人情名單,我們(我和註冊組長)笨笨的照規矩分班,可能剛好有人不在人情名單中,所以,我就從第三個班變到第四個班,讓這位國文老師當導 師。

其實,和現在一樣,我深深地認為,讀不讀書是自己的事,別人一直逼你,其實,也沒有太大 的用處,因為,關鍵因素在你自己。國中的時候,國文還不錯,所以二年級的時候還被教務組長留下來看那種一堆閱讀測驗之類的測驗,希望能夠提昇我們「寫考題 的能力」,其實就是重點加強班啦!當然,這種事很難看效果的,所以,後來三年級也就沒有了,每天都已經留到七八點,還要補習,真是可憐的國三生活。

國 三最辛苦的是要一直寫考卷,每個月要考一次模擬考,然後每次模擬考都有百人榜單,我的成績差不多都在前五十名內,有一次不知道是大家出鎚,還是我突然走 運,我竟然是男生最高分,印象中,那次上台領獎之後,還被理化老師訕笑,第一名喔,你也會第一名呦!當然,後來,我因為些微的分數,沒有照大家的期望考上 第一志願,不過,我想,這樣也好,我又不喜歡讀理組,要我讀第一志願,壓力很大,我在第二志願的學校,也是很愉快的,至少,三年高中生活,遇到了好多好多 到現在都還有聯絡的好同學。

以前的國文課,絕對是文言文多於白話文,是好是壞,很難說,但 是,我還是認為,現在的學生語文能力不佳,並不是白話文太多造成的,是不太需要寫字造成的,現在都用電腦打字,造就了速成的各種樣板文章以及錯字連篇的有 趣文章。那種拿著毛筆一筆一劃的寫作文的年代,絕對是現在的學生無法想像的,是的,在我的國小歲月,我們是被要求用毛筆寫作文的,每篇作文都要寫兩遍,一 遍用鉛筆寫在作文本,一次用毛筆寫在毛邊紙規格的作文本。現在沒有那種不人性的要求了。所以,慢工出細活,每字、每句都是那樣被磨練出來的,我們是那樣被 訓練過來的。 但是,用過去的標準來要求現在的學生,我認為這樣心態是需要修正的。

社會在變,標準 也在變,一直用過去的規矩限制或要求現在的學生,其實是沒有多大用處的,要適時的用新的思維,用新的方法,來面對現在的小朋友,其實,方法很多,只是比較 辛苦,比較費力而已,看小學堂的訓練,曼娟老師也是一步步的嘗試與示範,用現代的語言教古典的詩詞和作文的能力,絕對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方法是要有趣 的,多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