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噹!我們同在一起(3)



高中,開始了搭公車的日子,從高中搭公車到現在,已經搭了16年的公車了。曾經在學校十週年的特刊上寫過一篇文章,不曾告別。是的,我一直以我的高中為榮,已經畢業了這麼多年,我還是會說,是的,我是文華的。

身為第四屆的元老,我想,選擇到一個新學校,是非常大的挑戰,更何況,那是個不是讀一中就是二中的年代。是的,我們家沒有錢讓我念私立學校,那時候也還沒有東大附中,或是東大實驗中學,那時候只有明道、衛道,兩個學校制服審美觀差很多的明星學校,而且,我也不想念走路就會到的家鄉高中,所以,開始了我搭車上學的日子。

因為不到十分的差距(現在競爭激烈零點幾分就是不同的學校),不能和同學一起念一中,其實,我也自知沒有能力念一中。因此,三年的時間,包括暑假,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要搭車到學校,晚上五點放學,接著換另外一班公車到一中街補習(那時還沒有水利大樓,是在另外一棟來來大樓上課),跟著同學補英文和數學,英文還可以,數學就真的不行。一邊吃著漢堡一邊看著英文會話卡通或電影,高三的週末假日也要上課,因為老師說,這是精華時段,當然,因為台北和新竹的班級排一三五及二四六晚上,他(她)們也都是下了課背著書包到南陽街補習,台中的班級就只剩下週日可以安排。一次三個小時,一個月六千,平均一個小時就要五百元的學費,比講師的鐘點還要高。只可惜,那時候不重視國文,不像現在每科都很重要,不知道是學校老師不會教還是學生上課不用功,從過去到現在,大家都是花爸爸媽媽的錢,每天到補習班家教班去聯誼。

回歸正題,高中三年,遇到二位國文老師(嚴格說應該是三位,因為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們原來的國文老師放假去了,所以讓另外一個美麗(名字就叫美麗)的老師教了一個暑假)。

高中的國文課,大致上還是延續國中的教法,還是注釋、解釋,多了古文觀止和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高一的國文老師是從國中轉過來的,是那種一板一眼的教法,因為我還算不排斥,也只有國文能拿高分,所以,學的還可以,不過,其他同學就不是那麼的喜歡,雖然班上有很多同學後來選擇自然組,但是國文還是很不錯,那時候,國文好像還要考默寫,都已經高中了耶,還要考默寫,我想,這也是折殺許多人興趣的原因之一。我記得,我們那一屆,有一個很聰明又努力的同學,差一點點就可以讀台大醫學系,放榜的時候好像是台大物理系,後來他重考,好像是考上陽明醫學系,和現在比起來,以前念醫學系是會有光芒的,現在醫生變成公務員,或是服務業,可能光芒就比較不那麼耀眼了。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們在學校的美意政策下,變成男女合班(就是能力分班啦),本來我們是五個男生班、十一個女生班,加上一個舞蹈班,除了舞蹈班有少數幾個男丁(我同屆的其中一個男丁後來到雲門舞集,現在是專業的舞者)之外,大部分都是男女分班,學校那年,為了要能力分班,就讓大家考英文和數學,然後,一、二、三個類組分別湊出了一個班級的男女合班,然後,讓三個老師來帶這三個班級,說明白一點,就是實驗加強班啦!我印象中,以前只有學姐的年代,還是有能力分班,好像是偶數班或是奇數班,每年會不一定,有時想想,學校也真聰明,用這種方法,如果真的要查的話,統計一定要很好,因為看大家的平均分數一定都差不多。因為是實驗班,所以我們有特權,可以到二樓上課。離福利社只有一層樓,可以跑的比任何人都快,因為福利社就在我們樓下。我們學校的傳統是,一年級最菜,在五樓上課,二年級好一點,在四樓上課,然後三年級更好,年紀大了,走不動,在三樓上課。那個年代,還有留級制,一年級的時候,班上就有兩位「學長」,陪著大家上課,那時候好像還是一般六十幾人擠在一間教室,因為錄取二百九十幾位,只有五個男生班,加上留級的,都會超過六十人。

二年級以後,因為是到實驗班上課,所以,就不會有學長。那時候的老師,也都是挑過的,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三民主義,這些要考試的科目,都是一時之選的老師,國文在開學之後就換成了真正教我們的阿珠,阿珠那時候教兩班,一個是四班,一個就是我們班,七班。她不像暑假那個老師,是屬於那種很人本的,反正,我教我的,你們讀不讀是你家的事,可能因為只有一個暑假,所以他很輕鬆,我們也很快樂。阿珠陪了我們兩年,和我們班的感情很好,也很照顧我,成績變得不好的時候,他還笑著問我說,是不是社團太忙了,還是交女朋友了,我都笑笑的說不是,好多年以後,每次參加同學的婚禮,她還是那句老話,什麼時候要結婚啊,我也笑笑的回答,一個人比較快樂,一人飽全家飽。

這麼多年來,阿珠的板書是少數國文老師我認為漂亮的,阿珠的字很有力量,每次看到作文簿,都可以感受到阿珠是很認真在改我們的作文,雖然,阿珠的作文課是從來都是沒有任何指導的,她都是給個題目,然後就要我們自己寫,那時候推薦甄試才剛開始,各種奇奇怪怪五花八門的改寫、接寫都還不是那樣普遍,所以,會寫論說文大概就贏了一半,但是,近幾年,各種故事接寫或是短文評論,讓國文老師有更多的壓力,也要跟著學很多新的東西,考試引導教學,其實也是很現實的一面。阿珠也坦言,她們那時候哪裡教那麼多的花樣,所以,晚近教材裡這些新詩的發展,聽阿珠說有好幾次她都央求我那位讀中文博士的同學回去幫她教新詩。

國文,是作文的基礎,國文好不好,其實很重要,但是,長年以來,我們都是被迫去背註釋,去解題,去找各式各樣的題目,很多需要記憶的題目,都是囫圇吞棗的吞進去,當然,背誦是學習的方法之一,但是,過度的背誦,而不近一步的欣賞,往往讓人討厭國文。

還是同樣的觀點,教學的方法其實有好多好多,要讓學生喜歡學習,當老師的,要找到適合學生的方法,這當然很辛苦,但是,對學生和老師而言,卻也是最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