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香水

當然,其實他愛上的並不是一個具體存在的人,不是城牆後面房子裡的那位少女。他真正愛上的只是那少女身上的香氣,不是別的,而且只因為他將來可以擁有這分香氣,所以才會愛上它。(左圖為「香水」電影海報)

休假加上颱風多放了一天,在家裡除了密切觀看颱風警報之外,也沒有沒的事可以做,只好,來看小說。幾天前,看到架上一本本買了一段時間,但是總是沒有時間看的小說。因為剛看完一本親職教養的書,所以總要挑一本不一樣口味的來看看。

我想,這本小說已經很多人寫過心得,我想,我也不必多寫,好看就是好看,經典就是經典,作者首開先河,在大多數的作家都還在仔細的描寫眼睛看到的場景之餘,他用感官,用嗅覺,用鼻子,重新描繪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世界。

依稀記得,2006年底到誠品的時候,剛好是香水同名電影上映的時刻,在誠品拿了一個香水電影海報的馬克杯,但那時候因為沒有看過小說,所以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很特別,很漂亮。

現在,終於有機會看完整本小說,想看電影的慾望就越來越強烈。徐四金在小說裡寫的那樣精彩,轉換成影像一定會有多多少少的差別,就如任何一本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的小說一樣,總是會有一些不一樣。在小說裡,我驚訝的發現,原來後來許許多多的新小說,都是以這本小說為底或模仿的對象,進一步地自由的發展各種新形式的作品,現在回頭在讀經典,總是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也許我讀的小說不夠多,如果有說錯還請多多指正。)

用味覺來鋪陳,作者面臨的另外一個困難就是讀者是否可以引起共鳴,平常我們在烏煙瘴氣的環境裡待久了,對於身邊人事物的氣味,很少會有感覺,除了某些族群或是某些對味覺比較敏感的人,才知道或可以不用明講究猜測出某人是噴哪一種品牌哪一個味道的香水,或是哪一種品牌哪一個味道的煙,甚至是透過人與人的近身接觸,嗅出對方是用哪一種材料所製造的手工肥皂。

自然的東西最美,天然的材料最特別,在香水這本書裡面,作者展示了一個靠著嗅覺可以表演出這如魔術般的才華,也正因為這魔術般的才華,讓讀者跟著作者的帶領之下,從無到有,再到無的過程,老老實實的走了一趟。

這華麗的旅程,最後在一個魔幻寫實(也許也可以這樣寫「摩換血食」,更貼近作者原本的意涵)的結束中讓讀者回歸真實。

這是一場夢嗎?不知道,很多故事的結尾,都像是一場夢。

當夢醒了,到底,讀完小說的你,是在夢中,還是,在夢中之外,有另外一個你。

這本好看的小說,我看的是皇冠重新翻譯的版本。

書名:香水
作者:徐四金
譯者:洪翠娥
出版:皇冠
出版年: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