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招生考試

鐘聲響了,我看著你仍坐在座位上,我很想告訴你,沒關係,人生的路很長,讀書有的是機會,現在考不上,不代表你就不能繼續就讀,這屬於人生的大學。

七月炎熱的天氣,在大禮堂裡,搭配著漸漸不涼的空調,在一盞又一盞水銀燈下,陪著學生寫考卷。

看著其他科系的考卷,是,我不懂,我不是理科學生,更是高階的數學,對我來說,是有字天書。

接著,英文,很日常生活,也很基礎,而且,現在為了省時間以及不讓學生挫折,都只考對話,填空,和閱讀測驗。

最難的,是國文,除了記憶題和幾個國文常識的選擇題,很不好寫的,是問答題和作文。問答題考的是古文的閱讀,作文考的是抒情文,寫一篇和家人或朋友出遊的回憶。(有時覺得,即使自己是受到古文荼毒過來的,我還是認為不應該出這麼多古文,特別是對於大學生,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考作文或國文能力,不能只憑藉著古文的鑑賞能力來判斷一個學生的國文造詣,更何況,又不是所有人都是要念中文研究所,或是中文系。)

接著,是主科,看到自己系的主科,出了兩題,一題是性別議題,一題是社會議題,看起來,是兩位不同老師出的題目。接著,再看另外科系的主科,英文都看得懂,但是,答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是要考程式語言,後來,看到幾位同學的答案,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七月的招生考試,是讓許多同學有機會再度取得學籍進入學校。除了讓專科畢業的學生有機會進入大學,也讓許多遭到學校退學的學生有機會再次回到學校。

你會說,現在的學校這樣寬鬆的政策,怎麼還會被退學,當然,有可能。學生對於學習沒有興趣,學生對於老師的速戰速決跟不上,學生有太多美好的事情,讀書考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他現階段可能忙於其他的事情,而忽略了讀書考試的主要功課。

其實,年紀越長,就越認為,讀書是為自己讀的,讀書是一輩子的事,即使到現在,每年面對不同的學生,同樣的教材,同樣的素材,已經不能用多年前的教法,畢竟,年代已經改變了,學生也已經改變了,即使不完全已學生中心的教法,也應該要多聽聽學生的意見,或是用各種方式衡量學生的程度,畢竟,在大學錄取率這樣高的年代,我們無法期望,我們永遠都是得英才而教之,更重要的,我們要讓那些經常跟不上的學生,能夠知道課程的內容與進度,而且,能夠習得一點點自己讀書的技巧,才是我們的功能。

鐘響了,其實一開始,我就看到你面對試題的茫然。但是,我很佩服你的是,你堅持到最後一刻。第一節,我太著急,鐘聲一響,我就急著要大家停筆,你提醒我,考試規則上寫著,鐘響完畢之後才收卷,是的,我太著急,所以,後面三節,我都乖乖的等鐘聲想完,才不急不徐的,恭敬地收著大家辛苦書寫的考卷。

人生的大學是永不止息的,即使不在學校裡,你依然可以學到許許多多學校有教和學校沒有教的事,學校只是眾多學習的場域之一,所以,即使這次考不上,也還是可以繼續學習,學習的路很長,曲折蜿蜒的路可能很不好走,但是,這都是每個人要面對的難題和挑戰,能夠秉持著自己的本心,即時在困難的環境下,還是可以打造與鍛鍊自我的能力,培養自己的各種能力,是活在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基本建設,包括生理的,和心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