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食記:春天素食


本來就打算要等哪天去吃這一家自助餐,今天在中港路何厝站下車,原本是要去原來那家素食餐廳用餐,但是,一到門口,門庭若市,滿滿的人,只好,心一橫,好吧,擇日不如撞日,今天就來去這一家,犒賞一下自己。
素食,也有自助餐,沒錯,這一家,就是素食的自助餐。原本午餐的價格是450元,(不加服務費),現在漲到500元。是的,不要打我,500元一餐,我覺得,一半用餐,一半當作是做田野的費用。

很多時候,原本只是買一條牛仔褲,後來會扛了一堆袋子回家。

今天,到位在大墩十七街興農超市二樓的春天素食吃自助餐。

原本以為,今天星期一中午,應該是小貓兩三隻,沒想到,學費還是付的很值得,我一走上二樓,天啊,不是說不景氣嗎?不是說大家都節衣縮食嗎?怎麼還有這麼多人在用餐。

稍 微瞄了一下,大約六成滿,因為還有一半沒人坐,不過也有二十幾位,其中還有好幾位穿著制服的師父(統稱,男女都有,就不要計較了,師兄師姊都有啦,不過不 是穿藍衣白褲喔,是穿著我們印象中的僧侶服飾)。還有一桌比較特別的,是外國友人,應該是本地人請客,一般外國友人或許不會到素食餐廳。

最近食量不怎麼好,因為已經習慣吃得少少的,我昨天還在開玩笑,我現在的食量,去吃那種吃到飽的一定不划算,沒想到,話才剛說完,今天就跑去吃。真是,貪嘴。

和上閤屋的模式類似,餐桌上有四個夾子可以讓你點餐,我不客氣的點了四樣,一個是三杯猴頭菇、一盤炒波菜,一個香樁豆腐、還有兩個蘆筍手卷,本來四道菜都上的時候,服務生還忙著要幫我收盤子,把桌上空出來,後來,知道我是自己一個人吃,就沒有多說什麼,很客氣的離開。

因為快要一點才進去,很多菜已經明顯的被吃了一輪了,加上自己有點餓,所以不敢狼吞虎嚥(年紀有了,要保養),所以,一開始只拿了黑豆、西洋芹菜、馬鈴薯沙拉、還有一些螺旋狀的通心粉。

第 二輪,繞了一圈,看看大概還有什麼好吃的,冷盤大部分都小小的,沒什麼特別,拿了一個蜂蜜蘆薈、後來拿了一個香蕉涼糕,其中一個冷盤換上涼拌苦瓜,我很愛 苦瓜,夾了兩小片。另外,本來想要拿土瓶蒸,可是都已經空了,拿了兩個煎餃,不錯吃,內餡滿滿的,旁邊還有蘿蔔糕,還是沒拿,投降。看到了杏仁茶,喝看 看,不錯喝,後來又盛了一杯,旁邊還有其他的湯,因為怕喝太飽,沒有試,殘念(早餐應該不要吃,但是要保養,不能虐待自己)。

本來還有香 樁炒飯,可是已經吃飽了才補上新的,本來想吃,可是想到要坐車會很痛苦,忍住,還是算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蛋糕,在素食餐廳吃蛋糕,很奇怪,沒錯,餐廳 為了讓大家吃到無蛋的蛋糕,這些都是特製的,無蛋的比較難做,當然要吃。四種口味都試了一輪,不錯。咖啡也喝了兩杯卡布奇諾,牛奶好像是長春牧場的,沒辦 法,節約囉,林鳳營畢竟批發價比較高。

後來又喝了第二杯杏仁茶,看到旁邊有油條,想說試試看,可惜,油條已經涼了,有點硬。最後,喝了一杯西瓜汁,平常是不喝西瓜汁的,因為都有怪味道,現打的不錯吃。除此之外,還吃了一個半的奇異果,所以,我說,有一半的費用是去繳學費的。繳坐在那邊看人的學費。

吃完了,來寫有趣的觀察好了。

當 我吃飽開始休息的時候,開始觀察每個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行為舉止,我發現,這家算是訓練還可以的,雖然有一個男廚師?(店長?)的衣服穿的不是很體面(可能 是內場廚師結束工作之後跑出來巡外場),大部分都是女性的服務生在忙著收盤子和結帳。有一個廚師的舉動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他是站在冷盤區,所以為了食物 的美觀,他會把剩下的食物稍微用夾子整理一下,讓擺盤比教好看,不會像一般自助餐那種被客人夾的亂七八糟的樣子,可見,細節是很重要的,食物好不好吃,有 很多還是取決於擺盤的整不整齊,這一點有教,不錯。另外,一位女服務生,看到大家都差不多吃飽了,還會主動上前問候,提醒客人還有冰品可以使用,讓人覺 得,至少有做到基本的互動,而不是只是來收錢而已,這點也值得稱許。

最後一個,今天看到的特別畫面,是那幾位外國友人,因為他們看上了螺 旋狀的通心粉,都夾了一盤,可是,因為餐廳把通心粉當作冷盤,所以,是涼的,我吃得時候也是不習慣,但是,既然擺在冷盤區,就認了,但是有一個外國友人很 有趣,他把通心粉端道快炒區,請廚師加熱,廚師本來第一反應是說,我們本來就是做冷的,後來,一位本地的客人說,他們吃不慣,可不可以加熱,熱炒過一番, 廚師也順著客人的意思,將四盤通心粉炒成熱的,這一點,考驗餐廳隨機應變的能力,我想,至少,在這一個小地方,順了客人的意思,至少這些客人會願意再上 門,不然,一餐500元的價位,可是不便宜啊。我可以在東別吃八次午餐還有找錢勒!

今天,到大墩十七街興農超市二樓的春天素食餐廳,進行一次,素食自助餐的初體驗,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廣告時間:

春天素食(台中西屯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墩十七街88號二樓(興農超市樓上,向陽房大墩店對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