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



本來應該是先寫這一篇的(會先說吳寶春是為了噱頭啦),不過因為台北已經演完準備加場中,台南和台中又還沒演,為了一些若大實小的理由,我跑到高雄,主要就為了看,清明時節。

人間條件從第二集看到第四集,看完了吳念真的新書,很清楚的知道,其實他還有好多故事可以寫,還有好多劇本可以準備搬演,但這次,他改變了方式,選擇改編台灣文學的作品,第一部,挑選的是鄭清文的小說,改編自「苦瓜」和「清明時節」。

用倒敘的方式說故事,一向是吳念真一貫的風格,吳導在謝幕的時候說,台灣文學作品是很值得欣賞的,但是卻是很寂寞的,所以,他選擇改編台灣文學作品,希望花十年的時間,可以讓大家看到與欣賞到台灣文學的美。

整體來看,台語的優美與戲謔是無庸置疑的。雖然我看的場次少了李美國(李永豐),但是另外一個演代表的年輕演員照樣飾演的恰如其分。當然,女主角林美秀的戲份,一直都是最豐富且落差最大的,從甜蜜、懷疑,猜忌、攤牌、調解、失去、落寞、和好與放下。這麼多錯綜複雜的情緒,要在短短的二個小時內讓觀眾如同洗三溫暖一樣來來去去,又冷又熱,前一分鐘開開心心的大笑,後一分鐘立即掉下眼淚,身為一個專業演員,我不得不佩服,演員的功力是決定整齣戲最重要的。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考驗著觀眾與演員的情緒,轉身,敬重,失去,控訴,悲悽、無奈、說實在的,心臟不夠好的,看這種戲是會受不了的。特別是美秀在調解那一段,她用高八度的聲音說著:「老師,你自己說要祝福我們白頭偕老的,你說過的,你說過的!」燈光下,精準的,落淚!

另外一段,老師到美秀家,出門時,向美秀敬重,深深的敬禮,告訴美秀:「謝謝妳總是讓我踏入你的家門」!

這個時刻,很深很深很深,也許是我剛剛去參加工作坊,也許是我入戲太深,這一段,我差點哭到不行。

因為,這個把糾結著的繩子拆解開的過程,代表者彼此的放下與寬恕,是要有很大的能量,要有多大的敬重,才能把這些累積以久的東西,用著非常虔誠的心情,把他放下,把他交出去,這些曾經困擾我們的,這些曾經讓我們卡住,這些曾經讓我們受苦的東西,就把他們都交出去吧!讓大愛來圍繞著她!讓愛擁抱住這個痛!

要看吳念真舞台劇,某些時候還是有一些些門檻的,文字太優美,台語太優美,在短短的時間內,要同時體會數十種的情緒,牽動的一絲一毫一點一滴的心思與身體,是有難度的!

體會是很深刻的,文字描述有限,需要你親身去體驗!屬於舞台劇的魅力,屬於自我療癒的美麗時光!

台中加演場:12月17日(週五)晚上7:30,台中中山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