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吳寶春麥方店--荔枝玫瑰


為了這一個價格350元的麵包,我花了三個小時排隊。

上一次這麼認真的排隊,好像是米朗琪咖啡館,在十一月這種熱天(今天高雄天氣好好),騎著旅店的GIANT腳踏車,我在高雄的中正路、文德路、自立路、四維路上穿梭,感覺有點神奇又有點像瘋子的行徑,是的,為了買吳寶春麵包!

其實,早在寶春師父還沒出名得金牌之前,愛吃又貪吃的我早就已經買過PASADENA的麵包了,後來師父到台北哈肯鋪,雖然常去台北,但哈肯鋪實在有點遠,就沒有專程去排隊!因此,此次趁著到高雄看吳念真「清明時節」舞台劇之便,想說既然都已經在高雄了就來排隊等等看吧!

結果,我九點半左右騎著旅店的腳踏車,大約花了十分鐘繞到傳說中的豪宅,沒想到,為了一個麵包,可以吸引這麼多人,真是驚奇!


這是我剛剛抵達,還沒開始排隊的盛況!

當下就得決定,排還是不排!因為這年頭大家都不願意排隊,通常只要看到要排隊一定閃人,但是,既然都已經來了,當然是沒有買到不肯罷休,何況我還專程帶書的85折折價券呢!


過了一陣子(大約一場電影的時間)不專業的排隊引導之後,我終於拿到了那小小一張不專業的號碼牌,第161號,聽前面的媽媽說今天會供應200個冠軍麵包,所以我還在安全值喔!前面那位媽媽住在附近,聽她說她已經來排三次都排不到囉!所以今天專程來排第四次,對了,排隊這麼久,怎麼可以閒著呢!當然是發揮所學,開始和這位媽媽進行深入訪談!(原來我也可以變成阿嬤殺手!呵呵)


又過了大約半小時左右,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接近豪宅的第一排囉。到了這一排就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店家的店面不大,所以為了怕擁擠,一次只放10位客人進場選購,而且是不限量,因為聽說前幾天限量,被罵的很慘,後來就乾脆不限量,反正大家心甘情願,要不要排隊隨便你,有沒有緣買到麵包也是看運氣囉,當然,在排隊的過程中,我除了認真的和阿嬤進行深入訪談之外,也有認真的觀察在場的排隊人群,排在我後面的一位媽媽,是為了買去送人的,一直在碎碎念,說怎麼沒有椅子,怎麼沒有茶水,後來也許是聽到外面群眾的呼喚了,美美的店家小姐拿了一盤切成小片的洋蔥土司出來分大家吃,頓時擁擠搶食如蝗蟲過境!


其實,因為才剛開幕不久,所以大家幾乎都是來搶麵包的,傳說中的蝴蝶麵包和鳳梨酥都還沒有下落,不過發現冰箱裡有一盤看起來很好吃的點心,除了狂買麵包以外就買了一個來吃看看,結果發現很扎實很好吃,而且不甜,不會像一般的德國布丁,都是爛爛的內餡,然後一整個甜到膩。這個德國布丁吃起來很爽口,派皮也是剛剛好,比起一些大飯店賣得那種天價,這一個65元的點心是很值得品嚐的!



準備回台中在高雄捷運上,遇到了幾位長輩,手上也提著兩袋吳寶春麵包店,她看到我手上也有一袋,很好奇的說我也是這麼喜歡嗎?我告訴他我去排隊排了三個小時,而且我還很機婆的告訴他要怎樣才會好吃,她一聽之下才說,喔,原來這個麵包這麼珍貴喔!

看到麵包的內在,其實還是很難形容,那種細細培養出來的老麵對於麵包的珍貴。如果你看過寶春師父的書,吃過寶春師父的麵包,相信你會體會那種,從堅忍不拔的毅力當中,求生存的決心,看起來樸實無華的麵包,內在藏著不外顯得是那種多年的工夫與汗水和淚水,正如吳念真導演所說的,台灣的文學是寂寞的,台灣有許許多多的人都默默地在付出他們的所學,如果我們還有一點點餘力,應該努力去珍惜與愛護他們,因為他們的堅忍,才有今天我們看的到的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