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黃國華,鈔票的重量


雜食如我,今天去圖書館借出兩本我推薦的書,一本是說社會學可以成就什麼偉大的工作,一本是很工具導向的書籍,如何寫好一個好的論文或期刊文章,因為這兩本都是新書,為了怕被搶走,當然是快快去新書架上搶走她。

同時看不同興味的書籍,已經是長期以來培養的習慣,所以我可以一邊聽壹電視、一邊上姚老師的課,還可以一邊改作業,偶而還抽空翻一翻這些好玩的小說或是雜文,為了是讓自己異常的忙碌與充實。(因為總有改不完的作業與報告!)

沒錯,吳導的書是很好看的,很多作家說故事的功力都不及吳導,應該要去買吳念真的書來讀一讀,看看什麼樣才叫做淡淡的文字乘載著悠悠遠遠的惆悵!另外一本不敢多看,因為會餓,寶春師父的書,每翻開一頁都是一次煎熬與折磨,雖然今天中午才又和姊姊們去吃了天外天精緻火鍋,我吃了將近一個天密(哈密瓜),在這個什麼都貴的年代,能夠在火鍋店吃到天密,真是快要磕頭感謝。甜點不敢多吃,因為晚上還得補課,所以僅僅很沒戰力的吃了一個帕瑪森輕乳酪蛋糕,以及兩小個泡芙,整鍋番茄鍋煮到最後都還是乾乾淨淨的,因為我幾乎都在吃青菜,僅僅放了幾片雞肉片,剩下的幾乎是杏胞菇為鍋底的養生鍋,哈,又離題了。(血糖又飆高了不少!)

這本鈔票的重量,是黃國華的新書,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買他的書了,但是前面幾本看起來都太技術層面,好不容易盼到這一本比較接近自我探索的財經書。

其實,很多東西講到最後都是在談人,在股市當中,在金錢遊戲的混沌裡,人往往是操縱以及被操控的旗子,能夠全身而退又能夠寫書的,多多少少當年都是在股海中浪裡來火裡去的。透過他們的文字描述,讓我們再一次的返樸歸真,跟著他們走過當年的驚險萬分的每一個挑戰與過往,一次又一次穿透金錢遊戲的表面,回到最真實的人性與社會,我私自以為,這才是好看的書,那種教戰守則反而顯得不好玩。

在這個錯亂的年代,我們需要讓自己先精神錯亂一番,然後再重新找自己。

在被建構的社會或自我防衛體系裡突破種種的藩籬,也是解構或再建構的一種可能,哈,書袋弔多了,會被看穿。

不過我很喜歡今天看到那本英文書的那句話,「社會學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是呀!社會學就像是準備出籠的獅子(有打廣告的嫌疑,蘋果下一版作業系統的代號就是獅子),正蓄勢待發的鼓足能量,準備一躍而上,哈,我似乎又離題了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