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Capital Hotel

台北行,美麗的意外,第二,首都大飯店。



跟網路上的專家比起來,其實,我住過的五星級飯店還不算多。像我就很佩服有人可以存一整年的薪水,飛到國外去住高檔的飯店或酒店,一個晚上一萬美元。

只可惜,我領的只是基本的薪水,我住不起那樣高檔的飯店。

原本,這次台北行還是想住亞都麗緻,不為別的,就為了那像家一樣親切的服務,以及豐盛又大方的早餐,有時想想,自己真的太好騙了,只要有好吃的麵包,其實也就夠了。

誰知道,網路看阿看,讓我看到這家剛剛開幕的酒店,二話不說,星期一網路訂房,星期二馬上退訂,改訂這一家,全部都是新的,首都大飯店。

話說,7,800一個晚上的房價其實很貴,這次用3,280住一個晚上,還可以接受。

因為,雖然亞都麗緻在慶祝30週年,推出了3,030的專案,但是早餐要加價,加了早餐也是一樣貴,所以,既然已經住過亞都麗緻,那麼,這次,就來住這一家,號稱豪華客房有15坪大的新歡囉。

這家在南京東路和建國北路交會的飯店,緊鄰建國高架橋,其實,交通來看,是好的地點,但是,對住房來說,卻是不好的點,因為,在路邊,會吵。

所以,經營者也很清楚,隔音一定很重要。因為是新飯店,一定要來點不一樣的,沒錯,就是富麗璀璨的大廳。



一般我們很少看到酒店有如此誇張的裝飾,這家為了取勝,為了吸引客人,在大廳就擺置了很大的一幅畫,讓你以為走進的是美術館,不是飯店。

比較特別的是,這一家的服務人員大部分都是女性,看到女性員工推著厚重的大門,有點吃力的感覺,住了一天發現,其實晚班還是有男性顧櫃檯,不過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為主,也許,服務業在競爭的年代,女性比男性更細心,更會讓主管願意雇用吧。

好,我承認,我是奧客。我在結帳的時候,在意見單上寫了我的一點觀察,結果,得來飯店很慎重的回應,讓我覺得,不錯,還有進步的空間,這個舉動讓我看到了新飯店願意學習的一個小地方。

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只是喝杯咖啡而已。

在早餐用餐的時候,客人不多,大概只有五、六桌。

當我拿好沙拉和好吃的可頌麵包和白土司後,走到咖啡機面前,全自動的咖啡機上面擺著一個鋼杯,正在接著咖啡,我沒說話,我就故意晃到餐廳的櫃檯,然後看看是怎麼回事,原來,我猜測是有客人想要在客房用餐,餐廳服務人員正在準備著六杯拿鐵咖啡。結果,在餐廳用餐的客人,就要等。雖然,我其實已經表達了我想喝咖啡的意願,而服務人員也表示說稍後會幫我送咖啡,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服務可以更好,因為,我看到了另外一台機器,在餐廳櫃檯後方,有一台商業用的咖啡機。



於是,我就寫了這樣的回饋單。

後來,早上離開飯店的時候,先是餐廳櫃檯打電話給我,說很高興我給了這樣的建議,他們可以改進。

下午回飯店拿行李的時候,因為要用網路訂高鐵票,服務人員也很客氣的送上水杯,準備離開的時候也致贈了礦泉水,雖然,我知道,他們可能已經被迫認識我了,我是那個寫建議單的先生,也或許,她們其實是很主動的服務,只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回家後看到電子郵件,櫃檯的主管也寫信給我,我也回信給主管,其實,我只是分享一小點我的觀察,而這一小點,在整個飯店的經營雖然不是很重要,但是,在這個競爭的年代,妳很難保證像我這樣住過很多飯店的奧客,是否會因為一個小地方就決定下次會選擇或不選擇,同樣的飯店。

服務,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心體會。

把自己當做客人,不要把自己當做服務人員,妳就會明瞭,客人需要的是怎樣的服務,客人會在意的事什麼,如此,其實,每個人都是服務業,我們每天都在不同的崗位上,服務別人,接受別人的服務,如果我們能夠將心比心,其實,我們都可以是,最懂得體貼人心的,最受人歡迎的,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