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2008謝師宴

2008謝師宴

同樣的場地,9年前(1999),我站在同樣的舞台上。

台下依舊是老師和同學們愉快的用餐。

那年,我們是自助餐,我們是夜間部兩個班一起辦,沒有和日間部一起辦,因為我們人多,所以,這樣大致上還好,雖然,大家用餐的時間大過拍照的時間,當時,也是會打扮,但是,大部分都還是平常看到的樣子。

我,依然是我,依然穿著襯衫西裝褲,我,已不是我,我的身份不是學生,是學生們稱呼的「美麗的助教」。

這是個中性的年代,中性是主流,當每個人把自己裝扮的像公主、王子一樣,不打扮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

學生之前還說,助教要妝一下啦。我笑著說,我又不是主角,你們才是主人,我習慣著跑上跑下,在後台與台下永遠是比較自在的。

從小和父母親穿梭各種婚宴場合,早已練就一種和誰一起用餐都可以很自在的態度。

因為被學弟要求拿簡報器到會場,讓我得以先看到工作人員準備的樣子,我也到三樓去看了看,三樓也有另外一個學校的學生辦謝師宴,比較像是我們以前那種安安靜靜吃飯的樣子。

當然,這兩年,星光大道的操作模式,讓大家群起仿效,昨日的謝師宴,大致上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當然,主持串場的功力,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練就的,加上期待興奮與緊張慌亂的氣氛,偶而會有出錯的時候,但是,很多趣味就在這裡,大家也不太會去在意。我四點多到會場的時候,因為機器已經架好了,我變成是第一位到的人,不能免俗的,就被現場轉播了一下,只是這時候沒人,所以就當作練習。現在很多演唱會都會有這種外拍,在演場會開場之前,先到外面拍等候的歌迷們,這些都是為了後製DVD使用的,可以表達出歌迷期待的氣氛,也可以讓裡面的表演者知道外面的狀況,是很好玩,也很好用的方法。

弟弟妹妹的婚禮,都沒有在餐廳裡,都是在自家或馬路上搭帳篷,所以,沒有機會讓我玩簡報。這幾年,到過許多婚禮場合,看著大家的成長點滴,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現在螢幕上,就會想起當時的高興和悲傷,昨天,看著這一屆四年來的成長,剛好也是我去當兵,後來回東海寫論文最辛苦的日子,雖然沒辦法參與這一屆的成長,不過,看著一張張照片,也多多少少共享了許許多多的喜悅。

這幾年變化很大,在大家拍照的時候,我坐在後面,欣賞著大家人手一台相機的互拍,大家都長大了,大家也都準備好了,迎向另外一個,全新的社會大學,充滿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與不安。但是,我想,大家應該都心裡有數,自己是可以的。昨天沒有機會說話,只能被動的被選上台玩遊戲和唱歌,其實,我很想跟大家說的是:「關愛你身邊的人,熱愛自己的興趣、喜愛自己的工作,還有,最重要的,愛妳/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