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王文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每家公司有明文的規定和不成文的文化,在搞清楚之前,最好保守一些。一旦別人覺得你如何如何,你就很難扭轉對方的成見。在職場中,「觀感」,比「事實」重要。」(王文華,2009)

「成熟,就是能承受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並存在生活中,但晚上仍能睡著,起床後仍然能興高采烈地去處理每一件事。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在生活中,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後也能自己快樂回來。而這一切承受,不是為自己,都是為別人。」(王文華,2009)

在種菜、養魚、端盤子之餘,還是要來翻翻書,嗅一嗅書香,讀一讀別人的人生閱歷。

這幾年,太多的成功學,讓一般人以為,成功是很容易的,只要照著書本上的步驟操作,就可以成功,其實,最近越來越多的書告訴你,失敗,比成功,更容易。

這本王文華的新書,分享了許多,其實,當初一點都不是這樣想,其實,當初根本沒有想到會這樣的故事,在這些看起來是意外的故事當中,他告訴我們一個深刻的體會,人生,無常。

從暑假到現在,好多好多的事情,都是在我原先的意料之外的,而這些美麗的風景,在忙碌的新學期開始之餘,是點綴,還是積累,或是牽絆,其實,短時間也說不清。

馱著疲憊的身軀,每日每日往返大度山,山風和海風交錯,讓我回想起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陪伴著學弟妹讀書,轉換身分,忙碌的像個陀螺團團轉。然而,每天,還是帶著幸福的微笑,開啟一天的上班心情!

是阿,都是為了別人,很少為了自己,如果為自己的話,大可收起笑顏,擺出那惹人厭的撲克臉,但是,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散發出快樂的微笑,你收到的也是燦然的笑!

我不是王文華的書迷,我沒有看過蛋白質女孩,不過,這一本,關於職場與家庭的故事,讓我看了很有感觸,是老了嗎,還是經歷過太多的事情,讓我變得越來越成熟老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做個讓自己和別人都快樂的人,是我的職志!

感謝一個個失敗的故事,讓我們了解,原來,自己也和別人一樣,人,很脆弱,人,很平凡,能夠每天快快樂樂的出門上班工作,平平安安的回家看看自己的小孩,這個願望很平凡,但是,很實際!

作者:王文華
書名: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出版:時報
日期:2009.9.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