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2008北京行(二)

第二天早上八點,從友誼賓館用完早餐(早餐就不要提了,我的福義軒胚芽餅加西雅圖三合一都比他們提供的好),搭著清華大學的校車到學校,星期六的早上,大部分都在休息,路上的車子和行人沒有前一天晚上那麼多。

進了清華大學,兩邊環抱的樹,很像走進東海的感覺,不過這段進校門的路比較窄比較長,感覺不錯。(不過,晚餐後回程經過校門的時候,清華的老師們在車上說笑,說這個校門太窄,風水不太好!)週末的早上學生也不多,很快就到了社會系所在的熊知行樓。下車,看到落葉陣陣,好多人都說這個景很美,很像在美國學校的感受,上樓前,我卻注意到了幾台綁著紅彩帶的禮車經過,在美好的週六早晨,微微的秋意,不會冷,不會熱,結婚,真好。

因為我是跟班的,所以扛了好多書,我另外帶了兩小盒的裕珍馨送給清華的助教和研究生,很有趣的,我以為和我聯絡的是一位男研究生,可是真正見面之後才知道是一位女研究生,早知道的話,我一定換另外一種我原來想要送的見面禮,不過,反正人都已經到北京了,將錯就錯,對方也說沒關係,因為她也常常因為名字被誤認為男生。

回到會場,大家見面寒暄了之後,走上二樓,進到了一個好大的活動中心,因為是挑高的環境,感覺比較寬敞,我私心的以為,這種場地應該是開趴用的,拿來開會會不會太浪費了一些,往頭頂上看去,天花板上架著投影燈,空間的一角還有一個樓梯可以上到二樓的樓中樓,上面擺著類似卡啦ok的器材,我想,要是再加掛一個一百五十吋的大螢幕,應該就可以開派對了。空間很大,感覺就比較沒有壓迫感,我發現,我也被留了一個位置在中間的環狀討論區,但是我為了要拍照,經常在旁邊走來走去,我的左右兩側都是安排清華的老師,我覺得不太自在,不過,反正,我是跟班的,習慣就好,沒關係。

會議開始了,大家輪流報告,會議的過程就沒有什麼好討論,反正開會就是大家說說自己的研究,然後聽聽別人的意見和想法,因為十多人的研究擠在一天要報告完,每個人大概只有十多分鐘的報告時間,在加上沒有特別安排一對一的評論,所以大家也都是講完就沒事了,每個單元的總評論,其實也沒什麼好評的,因為主題太多,到最後都只能做個概論式的回應,所以,點到為止,說太多會很無趣。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反而是幾位研究生的發言,因為在中國進行社會研究,很容易涉及到不同對象會有不同結果的差異,所以,用我最常說的話是雞同鴨講,翻成白話就是對話的雙方討論的其實不是同一件事,然後討論雙方還很積極的希望對方能夠接受自己的說法或立場,我們這種跟班的在旁邊聽起來就會覺得經常搭不上線,或是很明顯的各說各話的狀態。這次的研究生發言其實還好,因為這兩位發言的研究生,其實都已經進行到碩士或是博士後的階段,說起話來條理分明說理清晰,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離題一下,聽別人研究生的發言,我覺得我們的學生就還需要多多努力,這幾週和學生討論研究法的主題,我總覺得我的主導性太強,許多小組的成員都不太說話,大部分都是在等我提供解答或可行的途徑,當然,這種依賴性的養成,我和學生們都需要附一半責任,雖然我已經慢慢調整自己少說話,但是真正討論的時候,我總是不自覺得會多說幾句,但是,我卻發現,每次都是我自己說得很高興,但是學生們究竟聽的懂多少,吸收的了多少,卻還是個未知數。

中午休息的時候,原本是要吃葷食,但是,我看到陳老師桌上有兩個素食,問過研究生,沒有其他人吃素,我就自己拿了一個來吃,在北京第二天,總算吃到一個比較好的餐盒,其實,也還好,就是把高麗菜、香菇、青椒和洋蔥幾樣菜熱炒一下,搭配著白飯,這一餐,我吃得很飽,很滿足,然後,看到附得是蒙牛和伊利的酸奶,雖然會害怕,但是後來還是把蒙牛草莓口味的酸奶喝掉。在北京四天,除了這一小瓶酸奶,我不敢喝任何的乳製品,沒辦法,還是會害怕。

用午餐的過場,從台灣去清華的羅老師也沒閒著,上台報告他到四川抗震救災的經過,他帶著當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協助蓋房子的謝建築師一起到四川去蓋房子,希望透過比較低廉合理的價格讓當地的住民可以有房子可以居住。過程當然又是組織社會學和社會制度以及網絡交換行為的複雜理論,反正,邊吃邊聽似乎已經成為開會的常態,就順其自然吧!

用完餐,聽完抗震救災與蓋房子的故事,我們又搭著車逛清華的校園,比較特別的是,中午休息時間還特地跑去行政單位所在的清華園參觀,院長大人出馬,雖然關著門,還是協調要工讀生開門讓我們進去看看,不過因為是週末不上班,所以就沒有機會看到後面水木清華的另一個景緻,有點可惜。

看了好多棟建築物,不知道是世界太小,還是太有緣,我遇到了一個從台灣台中過去清華讀書的學生。既然知道是台灣人又是台中人,就開始攀談聊天,沿路問了他在清華的日常生活與大致的學費和生活型態,我問他,你不會覺得很有壓力,他回答的很有自信:「是的,但是我很有特色!我與眾不同!」是啊,我多麼的羨慕像他這樣有自信的樣子。也許,真的要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外地看看,才知道世界是這樣的遼闊,才不會老當井底之蛙,要走出去,看一看,闖一闖。

晚上到直隸會館用餐,坐了四桌,好多人,很多高層和大官們都來了,彷彿是參加另外一場的鴻門宴。反正,吃飯不都是這樣子,很多都是醉翁之意不再酒,桌上的劉伶醉很香,問了服務生看了外包裝,天啊,酒精濃度45度,比金門高粱少5度,但是也夠濃的,沒錯,我很怕,我不敢喝。斟了一杯擺在我面前,我一口酒都沒有喝。不過菜不錯,我很用力的吃菜,好多到菜,吃得好飽,從六點半一直吃到快九點才離開,大家酒足飯飽的回到賓館,結束了一天忙碌的會議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