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08北京行(一)


抵達無邊無際的首都機場,飛機停下的那一刻,我終於醒來,是的,我到北京了。

在毒奶粉事件正如火如荼的上演時,一行人風塵僕僕的從香港轉機到北京。第一次從台中飛,第一次過境香港機場,第一次搭乘中國國際航空的班機,第一次,到北京。

原本是不想來的,因為在學其中,加上許多作業要改,而且要備課,本來真的想把作業帶上飛機改,後來想想,好累,不過,我還是在回程的飛機上用功讀我的研究方法第三章。

抵達簇新的機場之後,搭乘接駁的電車(捷運)系統到第二航廈,領了行李,出關,帶的一箱書和茶葉還被問了一下,因為是用綑包機打包好的,而且是書,一聽到是書,海關就敏感了起來,一直問什麼書,大概是怕我們去宣傳禁忌吧!我本來還想說,要不然拆開看啊,後來沒說出口,第一次到陌生的地方,還是不要太招搖,免得被列入黑名單。老闆在旁邊幫忙說話,後來海關聽到我們是學術交流,就沒有再多問,學術交流可真好用,最近張銘清來不也是用學術交流嗎?

到了出境大廳,看到一堆人拿著牌子等候,突然覺得好像那種巨星出境的場面,看到了一堆語言,很亂,走了一段,看到賓館的司機拿著之前說好的牌子,不過,這次很友善,還有寫著我們的名稱,算起來,也算是高規格對待(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我硬凹,本來是沒有接機的,硬凹之下,後來還是有)。

到了賓館,向櫃台報了名字,果然不出所料,沒有我的房間,後來請櫃台再確認,又說有,辦好了登記手續,把行李放到房間,一行人就到走到人民大學去,因為說坐飛機很累,要到附近公園走走。人民大學很近,過了中關村最熱鬧的電子街(類似光華商場)之後,轉個彎就到人民大學,走進人民大學,彷彿走到了在文華路上的友校,一棟一棟的建築,中間入口處有一個噴水池,中間有一個大草坪,沿著大草坪的兩側有好幾棟十層樓以上的建築,繞了一圈,除了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公安保安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好看的。結果抓了學生來問,問說附近有什麼好看的,學生說,頤和園已經關了,不然去北大好了,坐計程車只要15元。(後來坐公車回來只要1元,我們也是去促進經濟發展啊!)

坐了兩輛計程車,一輛11元,1輛12元,到西門,本來還要硬闖,結果被公安擋住,說只有車子可以通行,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看到了一堆相機正在拍照,沒錯,就是北京大學四個字,因為門很小,公安擋在門口,北大的學生要出示學生證才能進去,觀光客如我們,就要登記才可以進去,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學習吧!登記簿上洋洋灑灑的遊客,到時候還可以統計一下,都是誰來參觀這所多少人夢寐以求都還不一定進的去的大學。

在校園裡逛了一小圈,因為不知道有多大,時間也不多,就不敢多走,看到了許許多多古色古香的建築,屋子旁邊的樹葉和藤蔓都已經爬到屋頂上去了,一棟棟的老房子,加上一大片的綠地,其實,這不就是我們的台中七期嗎?這樣形容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不過,我覺得意境是差不多的,城市裡,有錢有閒的人想要住在豪宅裡,但是面前一定要有綠地,然而,在古色古香的老學校裡,參天的古樹和藤蔓覆蓋的綠地,就是最自然的景緻,一個是有錢,一個是有歷史。

離開了北京大學,回到原先下車的西門,在公車站牌,等計程車,結果,下班時間,還真的等不到計程車,其實,一開始就得乖乖坐公車,只是,因為功課做的不夠多,沒有算到要到北京大學,沒有看這部份的交通狀況,然後,我們這些劉姥姥還以為一定有計程車坐,所以,堅持坐計程車,結果,等到六點,終於還是回頭,坐公車,一個人1元,聽說是政府鼓勵人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如果買月票或是儲值卡的話更便宜,一個人只要0.4元。坐著公車,在星期五的下班時間,真的是見識到了,人很多,車很多,人車互不相讓,車流量恐怖的程度,和忠孝西路的站前相比,忠孝西路的車流量真的是還好而已。

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晃了大概半個多小時後,終於在預定的晚餐時間前趕回了飯店,看到了熟悉的面孔,清華的老師已經在等我們了,後來,其實真正等的不是我們,是香港的老師,香港的老師比較晚到,為了等他們,將晚餐時間改到七點半。從中午以後,一行人就沒有在吃過東西,可以撐到八點用餐,也算是很厲害。到了餐廳,因為是自助餐,而且是國營企業,沒有什麼好寫,餐點也非常普通。就沒有什麼胃口,還好,我有帶餅乾,往後的三天,我幾乎都是先吃過我的餅乾喝過我的三合一咖啡再到餐廳去用早餐,正如嚴長壽先生說的在服務業這一塊,硬體是可以突飛猛進的,但是,軟體的部份,就還是有待加強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