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文華,生日快樂!


是的,四屆7班。我應該三張班牌都去拍。但是下雨天人太多,雖然已經繞了一圈,但還是只拍了三年七班。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去了,老師們都退休了,不過今天很開心還是有看到國文老師,歲月似乎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保持運動的她,依舊年輕有活力,跟我打完招呼,就說她要去球場比賽。

今天回去參加校友會開會,除了對學長姊的一個交代,也是對自己的一份眷戀與不捨吧。

多少年過去了,四屆,對我們來說,是跨越保守與開放的一個年代。我想前幾屆的學長姐應該感受很深,我們是一所很嚴格很保守的中學,許許多多優秀的老師來自各個優秀的國中與高中,整體而言,都是嚴格的。

我們有本科畢業的地理老師,可以熟悉教材到不用看課本直接畫地圖上課,從頭到尾都不需要看課本,因為他已經都記起來了。當然,也有厲害的美術老師,因為他懶得畫很多次,剛好那時候有買新的器材,他乾脆錄下來,上課的時候講到一半就撥給大家看。也是一絕。

當然,我們經歷了很多老師人生甘苦,在我們都還是小毛頭的時候,老師們正面臨著人生的抉擇,一個個年輕的老師,投入了大半的心血在教學上,就為了讓自己的學生能夠出人頭地。

在那個大學錄取率只有三成的年代,我們全班都可以考上大學,不管是國立的、私立的、日間部、夜間部,對於老師或同學而言,都是多大的驕傲與感動。我想,在那個還有金戒指的年代,回到母校領金戒指,是多麼讓人難以忘懷而且會刻劃在心理一輩子的。

原來,我們都是在幸福當中的孩子,穿著灰色的制服,很多人都以為是嘉陽高中,在那個計程車司機還搞不清楚文華和光華的年代,在那個永遠被笑說制服很醜的年代,我們締造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打破原來的志願排名,讓文華變成是很熱門搶手的學校。

許多年過去了,看到現在許多學長姐學弟妹是醫師、是工程師、甚至是自己創業的經理人。

我想這一切的功勞,都是大家一起促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