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更好的生活



「我可以自由的移動身體,可是教育體制讓我不自由。那時想著,如果可以,我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拒絕這種牢籠似的生活,以及永無止盡的考試折磨。」(凌性傑,p.078,更好的生活)

很難得,我已經不太買寫詩的書了。也許是這幾年偏重讀心靈寫作的東西,解讀詩,或是談論文學,對我來說,早已經不是文藝青年的那種氛圍。

斷斷續續的讀著,其實每一本書都是讀者和作者的對話,這幾天看著學生們寫報告,雖然不是我的工作,但學生很捧場的一直來問問題,有學生說,我可以化繁為簡,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把他們教會,把研究講的很不值錢(這是我的用語)。

今天開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老師和同仁,為了學生的學習,奉獻自己的時間,跨領域的整合討論,深受感動,其實,跨出去的那一步,就是最重要的了。

能夠為了學生的學習,思考各種的組合,以及學習的方法,就是身為人師最基本的要求了。

當然,很多領域要整合,還是有難度的,最平常的反應,就是直接找各種看起來像理由的藉口蒙混過去。用各種很美麗的包裝和話語,敘說一個美麗卻達不到的願景,然後說,不知道。

也許是學科的限制吧,即使是自己念的這個學科,也是有著太多太多的限制與要求。

很多時候,我會想,如果真的可以跨領域整合,如果都可以照著各種主客觀的評量方式或可實踐的方法來做,其實或多或少都會有幫助的,但最最困難的卻是,誰願意跨出第一步,誰願意當白老鼠,其實,只要跨出那一步,原先疑似沒有路的,往往就海闊天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