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迪士尼皮客斯動畫_天外奇蹟(UP)



手邊有一本新書,皮客斯傳奇,才剛剛收到,看到目錄,歷年的電影,有「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瓦力」。

這一次看的這一部是最新的作品,「天外奇蹟」。

皮客斯傳奇的第二章開頭引言寫著:「這些人對電腦圖像都有強烈熱情,不願意浪費任何一點把握的時間。他們滿腔熱血,甚是可能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從這裡來看電影,或許會有一點點的心得,在幾部讓大家哈哈大笑得電影之後,這一部,比較不一樣。

我覺得,這一部是拍給大人看的,動畫電影。像幾米的繪本一樣,瘋狂收藏的,多半是如我這個年紀的,大人。

一開始還看不太懂,為什麼要交代那麼多的過程,而且,是用一個無對白,只有音樂的相片瀏覽方式,後來,對照最後面的結尾,喔,原來如此,一氣呵成。

當然,好看的電影,動畫很重要,場景調度很重要,畫面色彩飽和度很重要,不過,其實最重要的是,劇本。

在這部電影,安排了好多種類型,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原型,外顯的或是潛在的,所以,當你看到了影片的某個段落,某個片段,會很感動,會落淚,因為,她觸動了,你我心裡面的那個小孩,那個一直被保護的很好的內在小孩,不是我們不放她出來,而是,我們都曾經,缺少了那一點點的,勇氣。

然而,電影幫我們達成了,一棟會飛的房子,一個遠離塵囂的森林,一個夢想中的仙境,一個有生之年一定要到的世外桃源。

雖然明知道,這只是電影,這只是動畫,都是假的,但是,在兩個小時的觀影過程中,是感動的,你感受到一群人和動物的熱情,為了讓你我覺得很想得到的一個感受,那個感受,名之為,快樂。

皮客斯傳奇第七章的導言寫著:「動畫電影不一定得擁有童話式劇情,面對成人的問題,還是可以吸引小孩子。」(p.167)

因此,即使看起來像是拍給大人看的,裡面還是有很多的對話是拿小孩為出發點的。

電影告訴我們,面對陌生人,你還是可以有愛心,面對熟悉的陌生人,我們要有戒心。

在現實社會裡,我們自己都可以在影片中找到好多的段落,自己跳下去對號入座,當然,投射的過程中,我們也嘗試到了,我們好多的美夢,用影片動畫的方式達成。

一個核心的問題是,什麼是你我心中的旅程呢?拉著一棟會飛的房子,到瀑布邊,過著人間仙境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還是,陪著自己喜愛的人,疼愛的孩子,一起坐在便利商店的門口,吃著冰淇淋,數著過往的車子,紅色,還是藍色。

生活當中有太多太多需要我們去面對的,有時候,自己走在路上,會顯得路好漫長,有時候,自己走在山林裡,會覺得空氣好清新,有趣的是,都是從我們自己當出發點,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

你知道答案了嗎?我想,已經很清楚了。

做自己,最快樂。

當鬆開綁在你身上纜繩的那一刻,你才開始,邁向新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