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張曼娟_教出孩子的中文力



曼娟老師開講,這一次不是在小學堂,不是在大學教室,而是在許許多多的家長面前。

曼娟老師一直說她很緊張,因為很少在家長與眾多老師面前談中文教育。

本來,看到麥田出版的新書「此物最相思」的精美書腰上有講座的訊息,但是,那天實在是太累了。而且,我都已經走到誠品勤美店了,而且,我還在科博館附近摩斯漢堡,用我的點數換了漢堡和蘋果蒟蒻,還把書看完了,但是,我真的是太累了,累到我跑到亞緻去買了兩包麥芬土司,又在勤美誠品踅了好幾趟,還是回家了。(沒辦法,前一天還看優人神鼓,連續排兩天行程,鐵打的身體也不堪)。

沒有看到,聽到,曼娟老師親自吟頌詩詞,有點失落,不過,看到天下雜誌出版光碟,就趕快買下來,雖然,天下賣得有點貴。在這個複製如此廉價的年代,版權似乎已經變成一種既愛又恨的兩難。

上週利用僅存的一個週日,聽完了下半部的演講,其實,曼娟老師許多的談話,早就已經在描述小學堂那本「噹我們同在一起」裡寫的差不多了,不過,聽曼娟老師一再的反覆地談論的關於中文教育的懇切與期盼,還是多少有一些感觸的。

重點是,在乎,曼娟老師覺得我們現在都已經不在乎了,不在乎寫錯字,不在乎用錯詞,不在乎用錯成語,這種種的不在乎,造成我們的中文程度越來越差,每況愈下。

是啊,今天我們站在講台上教學生,還有多少人是在乎的呢?坐在台下的學生,有多少人在乎自己是否學到了東西,還是都秉持著今天背,明天考,後天忘的心態。我不知道,我的教學經驗有限,我還有好多好多需要學習,我能做的,只是盡到我的責任,我努力的教,努力的把我知道的,我從書本上看到的,我在外面上課學到的,一點一滴的,教給學生,至於學生願不願意學,聽的進去聽不進去我嘮嘮叨叨的如錄音機跳針一樣的覆誦,就不得而知了。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教學相長。

身為一個教學者,其實我們從學生身上學到的,永遠比自己教的還要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