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優人神鼓—入夜山嵐



在奔放的鼓聲中,聽見自己的本心。

這是一個美麗的插曲,本來認為,打鼓的有什麼好看,因為我就住在寺廟旁邊,每天每日都是被進香團的鑼鼓聲吵醒。

三月底的時候到台北看演唱會,剛好誠品慶祝20週年,邀請幾位藝文界知名人士演講,剛好嚴長壽先生提到優劇場的表演,這麼多年來,我好像還沒有看過優劇場的演出。

眾所周知的,台中的場地不若台北的豪華,幾次進出中山堂,總覺得,市長不應該只是努力蓋捷運,而是要將整個捷運的動力帶起來,還在難產中的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如果能夠有這兩個像樣的表演場所,許多表演團體才會比較願意來台中演出。

自己經常在想,也許,現在有這些潛力(錢力)和熱誠去看表演,有很多潛在因素是因為小時候的花蝴蝶個性,是啊,花蝴蝶這個雙關詞很好用,小一的時候就當班長,一路當到小六,在那個大家爭風吃醋還沒有像現在可怕的純真年代,當班長也是個苦差事,要服務人群,還要服務老師,幫老師寫板書,現在很多人說我的板書寫的很漂亮,我都只能說謝謝,大家不知道的是,我從小一就開始寫板書,板書當然已經被磨練的爐火純青。

當然,很多事情,後來回頭看,總會有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感慨。

小學的美麗回憶,除了寫板書,書法班、合唱團、民族舞蹈、樂隊,我可是無役不與。當年,我們坐著遊覽車,各地征戰,參加合唱比賽,書法比賽,民族舞蹈比賽,最後還能在雙十國慶的晚會到已經燒掉的台北體育館(現在的小巨蛋)表演,可說是充實又忙碌的小學時光。

雖然,現在每次到小巨蛋看表演,早就已經漸漸淡忘當年為了一個簡單的開場彩排,就來來回回數十次,電視上的畫面也只有那短短的五分鐘,但是,背後的排練可是一天又一天,浪費虛擲多少讀書的時光,週末假日別的小朋友都在遊樂,我們這種多才多藝的笨小孩,還得早上七點練合唱,八點到樂隊扛大鼓,接著上課,然後下午四點別人走了,繼續練民族舞蹈,還有書法班的老師,一直跟合唱團的老師搶人,我現在想想,以前這麼紅,像個花蝴蝶般的翩翩飛舞在每個不同的社團裡,一點一滴,不知不覺地,聚沙成塔般的,奠定了日後我不斷投資經費金錢時間在各種表演藝術的場合裡。

看著劉若瑀和黃誌群所帶領的優人神鼓,從他們的表演中,觀看著表演者自若的眼神,端坐的身體,振力揮舞著手中的鼓棒,敲打著小鼓、大鼓、銅、鑼,搭配著強光所塑造的雲影明暗,彷彿重現著修行者在山林中的修行與觀望。

雖然,這次台中首場有好多小朋友在場,但是,大家都很安靜的聆聽,體驗,這種可能他們多年後才能夠體驗的,修行的心境,就我來說,表演是一種力量,觀看表演,透過表演者是放出來的能量,也可以從中獲得一種力量,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這次,美麗的插曲,讓我略感疲憊的身心,慢慢復甦,在奔放的鼓聲中,聽見自己的本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