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過年



今天是大年初五,照往例,過年我是沒有假期,還是得全天上班,早睡早起,到廟裡面幫忙。因為有一位阿姨家裏有事,今天坐到前面櫃台的位置,果然,超過了兩位數的收入。

照片是用手機拍的照片,元宵節還沒到,過年前廟裡就已經把花燈擺好了。雖然沒有大手筆的砸錢用電動的,不過有花燈已經很有誠意了!

去年出國去玩,今年已經事先把出國的錢花完了,而且還透支,所以,只好忍住玩心,到廟裡面幫忙。今年是地幾年幫忙已經算不清楚了,不過,因為大家都很熟,所以,大家都當我是自己人,才敢讓我坐櫃台。

各行各業都是不景氣,政府試圖透過發放800億的消費卷,逼迫大家消費,但是,大家生活都已經過不下去了,範都已經吃不飽了,哪裡還有閒情逸致去消費。所以,有一些寺廟,乾脆收起消費券,然後再讓這些消費券流通到市場上去,原本就應該要這樣才能「券」暢其流,但是政府卻不是這樣設計,因此,像我家這間廟,每天的收入都是直接進銀行,為了省麻煩,所以,就不收消費券,因為不是營利單位,也不是財團法人,又不想像其他寺廟一樣的流通,所以,這幾天來說最多的話就是,「不好意思,我們只收現金,不收消費券」。

說起來,這些年看下來,其實已經接近質化研究所說的飽和狀態,但是有趣的事,正因為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比如說不景氣,比如說消費券,讓這些例行公事顯得有點不一樣,這幾天的觀察,很明顯的,過去大家出手闊綽的性格,變得考慮再三,畢竟,安燈的錢是額外的花費,雖然很多人會說,什麼錢都要省,就是安燈的錢不會省,但是,這幾天的觀察,大家得到的一個初步的結論是,人們真的開始會考慮花比較少的錢,然後也得到應有的庇佑,比如說,安一個全家平安的斗燈,而不是像以前一樣,一人安一個光明燈,一家十個人,就是十個燈,五千元和五百元的差別,當我印出安燈登記表交給信眾的時候,信眾們不如過去一樣的大方,已經開始會斤斤計較了。

這樣省吃儉用的年,不知道,會不會成為常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