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外島書



沒當兵的當小說來看,當過兵的當作懺悔錄來讀。

作者花了八年的時間,慢慢編織出,
這本記憶與淚水交織的,回憶錄。

一邊看著書,一邊想著自己當年在屏東龍泉當兵的情景。
我告訴自己,如果當年我是在衛兵哨裡面看這本書,
應該會,落淚吧!
作者比我辛苦多了,要扛水泥,要舖路,
還要當政戰,當採買,
知道許多別人不知道的事情。
處在許多利益衝突之間當夾心餅乾,
我雖然也是政戰心輔,不過,
我知道的許多事情都是我靠自己去問來的。
當年,保防還用長官的威嚴要我給資料,
當年,蓋太多我自己的章,讓我的小老闆很不好過。
原來,當兵就是這個樣子,
不管在那個單位,不管在那個駐地,
總是會有著很多很雷同的場景上演。


作者:何致和
書名:外島書
出版:寶瓶
出版年月:2008年9月
找出多年前寫的舊文,現在的我寫不出那樣的感受。
這些是一邊寫論文的副產品,所以會穿插一些現在式,
也許,哪天可以出版,我自己覺得,比我的論文還好看。
印象深刻的學弟
2004-10-19
兩個計畫的帳目,平常做的時候沒感覺,真正一起整理的時候才驚覺,怎麼這麼多。過去許多疏忽的地方,因為是影印的,會計並沒有指出來,送正本過去的時候,會計仔細的一張張檢查,這才發現原來以前的錯誤造成今日的結果。

最後一句話也是我要接續上一篇的重點:「以前的錯誤造成今日的結果」。今天看到電視上「指職士官」的廣告又在徵人,不能否認,還是有適才適用的士官,但那是極少數,真正倚靠的多半是軍校裡面培養出來的職業軍人,但是軍校培養的程度良莠不齊,很多都是因為經濟因素才去讀軍校,另一種心態是想賺錢,先取得碩士學歷,然後報考指職成為職業軍人,往後求學所有的經費都是國家補助,我曾經遇過這樣的個案,但那是少數中的少數,真正想加入指職士官的,除了前述的經濟因素之外,另一個是想當官,不想當兵,因為兵會被官管,但他們卻忘記了,官最喜歡管官,而且一山還有一山高,在階級嚴明的軍隊社會中,一個小小的士官,根本不被看在眼中。

回到協助我業務的學弟。因為原先他的編制是在其中一個連隊,所以先用借調的方式,因為編制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有人退伍才能補缺,等到學長一個個退伍之後,原先借調的人會經由人事命令改變他們的編制,讓他們隸屬到我們的單位之下,由原先的「黑牌」轉為「正牌」。因此,在學弟轉變到新單位之前,每次回到原(舊)單位,或多或少會受到冷嘲熱諷,或是給於無限的同情與羨慕,會如此的兩極,主要還是單位之間互相給於對方的刻板印象,因為每個單位都認為自己是最辛苦的,別人都可以如何如何的輕鬆,為什麼自己卻總是得忙得或累得不成人形,可是,一旦有機會轉變環境,或是到其他單位見習或實習之後,往往會改變自己原先的刻板印象而有新的想法。當然,這種事情是需要自己親自體會,外人給的建議經常是忠言逆耳,沒有見到真實情況是不肯相信的。

當然,學弟因為曾經在比較辛苦的單位,他剛來的時候會覺得備受禮遇,覺得是到了另一個世界,因為,沒有新兵的壓力,可以安心的睡自己的覺,而且時間到了就可以休息,不必為了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煩心,更何況,在我們刻意的破壞學長學弟之間的隔閡之後,也很少有學長會疾言厲色的批評,而且,我已經算是資深學長,其他人也不敢多嘴,雖然形式上的學長學弟制逐漸模糊,但是倚靠的是一種基本的尊重,加上我的個性是希望自己能作就自己來,不會無緣無故的央求學弟跑腿或將全部工作都丟給他,因此,學弟至少在我的羽翼保護之下還算順利。可惜,營區裡每天總有新鮮事,只有我對他好可能還是不夠,其他人也會找他麻煩,或是故意刁難,而讓我不能忍受的,就是我後來的小老闆(軍官)。

為了調解兩人之間存在的不愉快,我試著讓自己保持中立,去問同在辦公室的其他人,像是我在醫務所的同梯,或是學長以及其他的醫官,試著去建構一個我休假時的現況,為了能和學弟所說的做一番對照,後來仔細的查證之後,我還是不得不相信學弟所說的,因為,當我看到那些小老闆放在桌上的交辦事項,我就清楚的知道,小老闆向學弟求救,但又不肯低聲下氣,只好用命令的方式,只可惜,學弟不吃這一套,他有太多的把柄掌握在學弟手中,光這些把柄已經可以讓他記錄多項缺失,順便向處長打小報告,到我要退伍之前,學弟還要求我去向處長陳情,希望能離開心輔的工作,我非常的為難,想想半年前和半年後,時間過得很快,同樣的,環境變化的更快,我們常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話說的一點都不假。

因為這個緣故,即使受到小老闆刻意的栽贓,我和學弟還是保持著既有流程的運作,希望在我退伍之前將所有的工作交接給他,有幾次處長留守,巡到辦公室來,看到我和學弟正在打著新兵的資料,我想,他自己應該很清楚,到底是誰在維繫著單位的運作,後來收到小老闆剛來那次的督導,單位被評定為優等,而且拿了八十九的高分,我心知肚明,那是前一個老闆的功勞,至於現任的這一個,有時想想,如果他不出現,事情好像也不會耽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