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開學了


我想到過去乃至現在,我在工作與生活中,曾經做過的許多事,說過的許多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在許多「聰明人」眼中看來,這都是些「傻事」與「傻話」,是徒勞的,只是把自己放在難堪的處境中,毫無好處。我並不是不明白,知道隨波逐流可以更省力;知道虛與委蛇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但,我到底是怎麼了?我為什麼總在最後關頭走上那條孤獨黑暗的道路呢?(張曼娟,那一夜,我們司馬遷,p.128)

開學了。新同學陸陸續續的到來。整個暑假每天都到學校,其實,一點也沒有放假的心情。感覺比較好一些的,頂多就只是抽空忙裡偷閒,因為,不能在家裡睡到自然醒,對我來說,就沒有什麼放假的感覺。上週五,下班後,颱風天,站在公車亭,一、二、三、四、五輛老鷹車都過去了。我好像是五點多就站在公車亭淋雨,偉大的市政府和縣政府合蓋的公車亭,讓美個人淋雨淋的更徹底,不論是新的,美觀不實用的,還是舊的,穩固不實用的。突然幻想,如果有新竹高鐵那種防風的公車亭,應該可以擋些雨水的浸淫吧!等到快七點,大約是台中台北高鐵來回的光景,我終於等到我的熊貓公車,快樂又帶點淡淡悲傷的,搭老鷹車回家。
教學大樓三樓,還是如往常一樣的敲敲打打,開始上課了,上課的第一天,老天爺就很熱情的下大雨,學生很好心的來電通報,教室淹水了。過去看了一下,其實還好,水可能已經退了,我記得我當學生的時候,進修部地下室淹水可以淹到差不多十五公分高,那種高度是你站在階梯上看都不會想下去的那種高度。
因為排水設計不良的關係,除了連接相思林的部份,之前曾經像一道洪流般的奔馳而過,已經特地挖過一條向兩旁宣洩的排水溝,其他的地方,像是舊管院和進修部大樓,只要下這種瞬間雨量超過50毫米的雨,一定會淹水,因為,排水來不及,順著文理大道,形成一條帶著許多支流的黃河。早上九點,看著學生們拎著鞋子和襪子走在文理大道上趕著上課,忘了帶相機沿路拍,那種情景,可是多年難得一見。
從月初的發言之後,很多人陸陸續續加油打氣,謝謝好多我認識和我不認識的人。我已經忘記層峰完整的話了,我記得我說的話是,最近新舊空間交替,三樓走廊上桌子、椅子、書架、書桌散落各地,很像一個「廢墟」。學生下一週就要來上課了,這樣可能給學生的觀感會不好。層峰似乎聽到廢墟就整個情緒起來了,說我們學校沒有廢墟,要我用字精確一點,不應該用這樣誇張的字眼。後來,其他系的助教附和,說因為要搬東西的緣故,我們把一些書籍、電腦等有財產的東西堆在其他教室裡,因為教室都被我們堆滿了,所以沒有地方上課,結果,會計主任附和層峰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這些是有才產的東西,丟掉了怎麼辦?怎麼可以把有財產的東西放在沒有保全的地方? 聽到這句,我想大家都無言了。就不在繼續問問題了,因為,這是個被塑造成溫馨取向的會議,似乎不容許我們這些人說不好聽的話。我們不小心地丟了些小石頭,卻意外引起大大的波瀾。也許,這正中了我們的意?
風波過後,其實我們的目的達到了,我們要說給不在場的人聽。當然,最後就是我們自己夾在中間兩邊不是人,我們要求快點施工恢復原狀,但是,廠商的進度是有限的,她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趕工,而且遇到颱風,陰雨綿綿趕工出來的品質不好,這又是另外一個難題,很多時候,問題來了,大家最先想到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推卸問題,最好都沒有問題,最好都不要來煩我,但是,這就是人性啊,逼迫每個人性的弱點被顯露出來,才有辦法進一步尋求解決之道。
總歸一句,為了學生。在招生壓力日漸攀升的當下,其實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學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沒有學生,大家就可以回家休息,回家吃自己。服務業是很現實的行業,教育也是服務業,學生不會因為沒有人服務就不能自己唸書,學生本來就有主動性,是我們設定了一些規章條文,將很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分工為了完成事情,但是分工過細,變成推諉責任,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空中,時時刻刻都是在競爭著,稍稍停頓,稍稍不留意,等你回神過來,其實已經為時已晚,如果不在太平時期居安思危,哪天狀況來臨,你總不能說,對不起,那不是我的業務,我不知道,我不會做,讓我回去想,當你說這些話的時候,機會已經悄悄地移轉到各式各樣的新興部門與服務,人,是思考的動物,人,是可以隨機應變的,重點還是,心態。
當明天來臨,你的優勢,還會在嗎?
這是大家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