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虎媽的戰歌


虎媽的戰歌
作者:蔡美兒
譯者:錢基蓮
出版:天下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1331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教養書,我常常在想,也許我們從小常聽到的:「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也許就是在形容這種情境吧!

說真的,一開始看的時候,你看到這個媽媽對待兩位女兒的情境,你真的會嚇到,讓我想起國中時候國文老師常常講的:「我覺得我越來越孤獨了」!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兩位音樂資質優秀的女兒,在媽媽的訓練與磨練之下,登台演出獲得好評的過程。我想,任何參加或經歷過這種音樂競賽的人都知道,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一位演奏家是僥倖的,沒有任何一位大師是天生就是天才的,很多人都是靠著苦練才有今天的成就,當然,包括平凡的你和我。

也許是從小就是一路參加各種比賽,我也發現我很多美麗的時間都被剝奪,早自習同學在讀書我卻在禮堂練唱,升旗典禮的時候同學在太陽底下唱歌,我再揮汗如雨的打著大鼓,放學回家了,同學開心的揹著書包回家,我在某間教室裡繼續練著書法字,週六週日,人家都開開心心的在放假,我還得請爸爸媽媽載我到學校練民族舞蹈。為誰練呢?小時候哪裡懂事,在書法、鋼琴、合唱團以及民族舞蹈之間,我度過了我超級充實的童年歲月。

回頭看,今天的我可以多才多藝,不也是當年犧牲許多美好的遊樂時光換來的。因此,看到虎媽在訓練女兒,真是心有戚戚焉!不過,當年我們可都是學校老師一點一滴的訓練出來的,我們反而是會記住老師的面孔記得牢牢的。

不過,其實現在看回去,當年不務正業在這些活動上面,其實也累積了許許多多教室之外的能力,更懂得察言觀色,也更懂得如何在人群當中存活,畢竟,要在國慶晚會上搶鏡頭,要在合唱台上演唱主旋律,或是要在樂隊當中掌控主要的鼓點,某種程度來說,都是擔任主要的角色。然而,這些年過去了,那些日子在我的內心深處,其實正一點一滴的種植了關於藝術的種子。在往後的生活當中,讓我學習到了欣賞與包容,這精采萬分的人事物。

這是一本很誠實的教養書,作者身為大學教授,耗盡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栽培兩個女兒,你可以說她太極端,你也可以說她太不人性,她也為了讓兩個女兒站上表演的舞台赴出了極大的代價,包括和自己女兒最親密的關係。

讓愛包容一切吧!其實在這些嚴厲的背後,都是把愛給隱藏起來了,也許當我們變成父母親的時候,就可以更深刻體會這樣的感受。一本真實的親子互動的書,讓我們看到,每個掌聲的背後,都是無數的眼淚與汗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