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菜攤邊的人生哲理-陳樹菊阿嬤


「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

「做生意時,我會打起全副精神,拿出最好、最漂亮的菜來給客人。這時我連身上的酸痛、疲勞,全都會忘記。這就是我做生意的「誠意」。」

過年期間,和往年不同的,沒有當廟裡面去當「廟公」。

在家裡陪伴著小兒,妹妹的兒子,小年夜還送急診,感冒著癥狀隨著天氣好轉有好轉的傾向。

學能量的同學說,這是外顯的能量,我也希望,透過光與愛的照料,他可以過的更好,活的更健康,更茁壯。照顧小孩子才真正能夠體會當爸爸媽媽的辛勞。

過年沒去當「廟公」,直到今天才去廟裡面拜拜,人還是一樣的多,中午看著阿姨辛勞的趴在桌上小憩,我想我也是需要休息的,雖然總幹事沒有叫我去,我也看到了其實是有準備給我的電腦,我想,少賺一點錢也好,學費再存就有了,就其他方面省一點花,還是可以過生活的。

比起陳樹菊阿嬤,其實,我們都擁有許多許多,只是,我們都不夠珍惜。

再這本陳樹菊口述,劉永毅撰文的書中,如同書名寫的:「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要很多人能夠像他一樣的幫助別人,其實,很難。

在寺廟裡面幫忙,這些年來,其實我也看到了許許多多的人生真實面貌。

雖然只是數百元到數千元的安燈費用,還是可以觀察到一家男女主人的互動,以及各種有趣的面貌,也許,看多了,人生就會比較開闊,比較不會計較那麼多,有些東西,用的時候覺得不夠,太多了又覺得累贅,何不就慷慨一點,給需要的人去用,捐給需要的孩子或需要的人,但對每一個人來說,其實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心靈貧乏的有錢人。

最經典的一句摘要,應該是這句:「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再工作中倒下來。」

多麼遠大無我的志願呀!看著故事中的主角,為了彌補失去母親失去手足的痛,即使自己已經可以過的不錯了,還是一貫的讓自己體會人間疾苦,不允許自己享受,永遠告訴自己要去體會那種「苦」的日子。

在嚴寒的冷天裡,在大家都開心過年的氛圍中,看著陳樹菊阿嬤的故事,讓我們學習感恩惜福。感謝自己現在有的一切,這些可都是我們身邊的人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讓我們更珍惜生命,更懂得幫助別人。

作者:陳樹菊著,劉永毅撰文。
書名: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出版:寶瓶文化
出版年月:2011年1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