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究極之宿:加賀屋


看完這本書,再想想上週末才去新北投的日勝生加賀屋的門前欣賞過景致,讓我不禁有那麼一股衝動,想要去住一個晚上,體會一下什麼才是極致的服務。

說良心話,這麼多年,住過這麼多號稱高檔的飯店,雖然我住的還不夠多,但我總可以體會到,很多服務,要發自內心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飯店的服務員也是人,他也會累!「感同身受」,這四個字說起來很簡單,但真正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很難,很難!

這幾次為了節省經費,都住在價位比較低的旅店,和大飯店比起來,旅店比較是那種有的住有的吃就好了。至於你要再近一步要求她能夠有什麼服務,那可能會大失所望。硬體可以比奢華,衛浴設備可以比高檔,然而,看起來是再簡單不過的服務,能夠做到體貼人心,那還真是不太容易!

我總愛開玩笑的說,我都喜歡當澳洲來的客人(澳客),拿著放大鏡去檢視飯店裡各式各樣的服務,某種程度,這也是考驗著自己的勇氣,夠不夠勇敢去建議那些看起來可以再好的小地方。有人會認為,哎呀,就住的高興吃的好就好啦,為什麼還要去挑剔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地方呢?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要能做到連續三十年第一名,是要付出多少的代價以及自我挑戰,真的有飯店是把客人的要求和抱怨當做是一種福氣與慶幸,客人會願意說代表她覺得你有改進的空間,如果客人連說都不願意的話,代表下次就不會再來了。對飯店而言,損失的不只是一位客人,更多的是未來服務更多客人的機會。

我深深的覺得,這是所有服務業需要學習的功課。

面對每天的生活,其實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是學習與挑戰。我們願不願意讓自己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肯不肯讓自己跳脫習慣的舒適地帶,邁向一個也許處處充滿冒險的新興領域或狀態,可能就是我們能不能讓自己更內化以及更提昇的一個機會。

我們每天都在接受別人的服務,我們也每天都在接受他人的付出與關心。

加賀屋能夠做到如此極致的服務,倚賴的絕對不只是那美輪美奐的建築,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在建築物裡看的到以及看不到的具體的每一個人。而這些,正是我們可以好好學習與領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