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細節、破壞、建設



二十多年的浴室,在容忍了很多年之後,終於決定翻修。翻修代表的是一次重大的破壞。受到三民主義遺毒的年代,國父說,要先有破壞才有建設。於是,一次次的破壞,一塊塊的壁磚被敲下。然後,補土,舖平,防水,最後貼上壁磚,安裝上新買的衛浴設備。

可是,人總是會忘記,20多年前安裝錯誤的熱水管,這次裝修的時候忘記和水電師父說,結果,貼上壁磚安裝恆溫龍頭之後,立見真章。因為冷熱水管左右錯置,造成恆溫龍頭失效,為了一勞永逸,只好,再把壁磚敲掉,重來一次。

看起來又是一篇意有所指的文章。沒錯,我要說的正是建設與破壞。

這兩週課程進度到了問卷設計的階段。身為問卷調查的過來人,我在要求學生的時候自然非常的嚴格,從一開始的聊天說笑,到後期的一板一眼,和各小組來來回回的問卷往返,有些小組經過這樣的來來回回,告訴我,課程一開始的時候我所說得,請不要針對人互相攻擊,因為我們是共同為了完成研究調查而努力。結果,這個星期,看到大家被逼的逐漸顯露出本性,上個月笑著看到學生在社會學的班上被遊戲激出階級對立,這個月看到研究法的班上學生被我激的逐漸顯露出真實的一面。其實,這都是學習的過程。

很多人會說,課堂內的爭論,是小事,但是,我逐漸認為,課堂內的人際互動,某種程度也顯露出本性。隨著一週又一週不斷的討論,一次又一次不休息的修改問卷,好處是,讓我陪著各小組,每天晚上修改問卷,順便得到一個額外的獎勵,就是,一天只吃兩餐半,晚餐多半都在討論問卷當中過去了。

細節,某種程度上是很重要的。當我在挑一些小地方的時候,比如說問卷的標題,引導用語,題號,選項編號,甚至是字型,版面,研究法有太多太多的潛知識是無法用白紙黑字寫的很詳盡的。

同學們親自上陣做問卷,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老師,碰壁,是學習的開始。願意踏出第一步,其實,已經成功了一半。

沒有留言: